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

发布日期:2021-04-30 21:27 信息来源:济宁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

2021年4月30日

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20210417-16经开区金宇钢管厂内,存在多个喷漆企业,没有废气治理设施,举报人建议应该让企业上治理设施,废气达标排放。经开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金宇钢管场内有两家企业,一家为金宇钢管有限公司,该企业有相关的环评手续和治污设施。另一家为个体加工户,业主李某,无环评手续,位于金宇钢管厂院内西侧,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加工生产集装箱,半露天生产,有一生产车间和一个原料切割棚。该加工户集装箱房生产需要对集装箱房底座外侧表面进行刷漆。现场检查时有2个集装箱房底座表面已刷漆,漆已干,地面有漆痕,漆料为水性漆,无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现场管理混乱。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已责令该加工点停止生产,拆除生产设施,清除原料、产品;经开区供电中心对该加工点进行断电处理。2021年4月19日,该加工点已断电,生产设备、原料等生产现场已清理。
220210417-35安居街道梁济运河和古运河河道交汇处西段,建筑垃圾推入河道。任城区固废污染    2021年4月17日,任城区水务局、安居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件反映的为济宁大运河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修建跨“老运河”桥用建筑砖渣填筑的临时便道,便道两侧及附近沿线河道两岸有碎石及建筑垃圾。
    任城区水务局、安居街道对散落到河道内的建筑砖渣进行了清理;对五里营村村南古运河道段沿线两岸进行全面清理,并采用防尘网覆盖,目前已完成该项工作;着手拆除便道,4月24日完成。
320210417-40举报人反映,微山县鲁桥镇泗河涯村,村内有仲某南等5家养殖场,猪、牛、羊,几百头。养殖气味刺鼻、臭气熏天。微山县其他     2021年4月17日,微山县农业农村局、鲁桥镇党委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所投诉5家养殖户位于鲁桥镇仲浅村,养殖户为仲浅村村民。5家养殖户具体情况为:杨某某养殖户,养殖生猪130头;仲某某养殖户,养殖生猪135头;金某某养殖户,养殖羊35只、牛7头;苏某某养殖户,养殖生猪4头;仲某某养殖户,养殖生猪4头。养殖户将养殖粪便大部分外售给种植户,小部分经发酵后用于自家田地。
    杨某某、仲某某2家养殖户,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全,未建设贮粪棚,粪污堆放不规范,现场气味较重;金某某养殖户,未建设贮粪棚,现场气味较轻;苏某某、仲某某2家养殖户养殖数量较少,养殖粪污日产日清,现场气味较轻。
    微山县农业农村局、鲁桥镇党委政府责令杨某某和仲某某2家养殖户立即清理乱堆放的养殖粪污,杨某某、仲某某和金某某3家养殖户按照“防雨、防渗、防溢流”的要求建设贮粪棚,并采取措施消除异味。2021年4月18日,杨某某和仲某某2家养殖户的养殖粪污已清理完毕,杨某某、仲某某和金某某3家养殖户贮粪棚于4月25日建成。
420210417-411、唐口镇鲍屯村有2-3家炼动物油小作坊,生产时气味刺鼻、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太平镇化工园区有几家企业排放含化学品异味,对周边学校、居民的生活、健康造成影响。
任城区、
邹城市
大气污染    1、2021年4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唐口街道办事处、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反映的问题1进行了调查核实:王某、鲍某某、李某等共7家在自家院内从事工业油脂炼制,现场有堆放的原料及油桶,异味严重。
    2、2021年4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邹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太平镇党委政府对反映的问题2进行了调查核实:排查园区8家主要化工企业发现,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顶部观察孔敞开,散发异味;山东荣信煤化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有异味;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设施密封胶带老化,散发异味。
    1、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唐口街道办事处、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已于4月27日将所有发现的小作坊清理取缔。
    2、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顶部观察孔现场已关闭;山东荣信煤化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已对所有废气外溢口加强了密闭;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老化的密封胶带已全部更换,叠氮化钠车间尾气处理装置增设两级活性炭吸附+两级水喷淋装置,预计2021年5月30日前投入使用。
520210417-44南张街道郑庄村西十字路口建筑垃圾未覆盖,起风有扬尘。任城区大气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17日,南张街道办事处、任城区综合执法局、任城区住建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举报地点为郑庄村居民准备建设蔬菜大棚的预留地,现场有约6吨建筑垃圾,系破除水泥地面产生,裸露土地未覆盖。
    2021年4月17日,南张街道办事处、任城区综合执法局、任城区住建局已将建筑垃圾清理,并对裸露地面进行了覆盖。
620210417-56马集镇郝庄村西北角有一养殖厂,夜间生产,异味严重,厂区门口排水沟被动物内脏堵死。经开区涉水污染    2021年4月17日,经开区马集镇党委政府、区农业服务中心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问题中养殖厂为养兔场,养殖规模2000只。发现该养殖场私自搭建有宰杀池及晾晒架,有血迹等宰杀痕迹。反映的养殖场门口排水沟为直径约30厘米的黑色塑料排水管,接入门口业主自建的污水池,排水管内有动物内脏、皮毛等堵塞物,现场有异味。
    马集镇人民政府、区农业服务中心对业主进行批评教育,组织人员对养殖场内宰杀点进行清理取缔,并对排水管内堵塞物进行清理。截至2021年4月19日,宰杀池及晾晒架已拆除,排水沟(管)已清理完毕,渗水池已填平,异味已消除。
720210417-57疃里镇进士庄村东北角有一无名工厂粉碎废旧机油桶,生产噪音扰民,有异味。经开区噪音污染,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疃里镇党委政府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该加工点位于经开区疃里镇进士庄村东北角废弃的鞭炮厂院落内,面积约300平方米。闫某革占用此处从事非法塑料颗粒加工。院内有1台塑料粉碎机、1台塑料清洗机。露天存有废机油桶、废旧汽车塑料零部件等废旧塑料及部分塑料颗粒成品。现场有异味,塑料粉碎设备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
    疃里镇人民政府于2021年4月17日依据散乱污“两断三清”标准关停取缔该非法塑料颗粒加工点,4月18日已清场完毕。
820210417-581.董家村自来水管道施工无抑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2、董家村村北集贸市场东面339省道145公里处,有一大坑,坑内有大量生活垃圾,有明显异味。
经开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经开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区城市管理中心、疃里镇政府对反映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1、董家村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主要施工内容为沿村内道路两侧开沟布管,替换原有老化管道。工程自2021年4月初开工。施工单位为赶进度,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路边开沟埋设自来水管网的剩余土方打堆存放,未及时清运覆盖。另因无法封闭施工,过往车辆碾压后造成扬尘污染。
    2、该坑位于疃里镇董家村村北集贸市场东面,大小约600平方米,深约2米,距居民生活区较近。坑内存有大量生活垃圾,为周边居民及集市上商户倾倒,部分易腐烂垃圾产生异味。
    1. 济宁经开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对管网升级改造施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截至4月17日晚22时,现场易扬尘物料已清理完毕,其余物料覆盖完毕。经开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于4月18日上午9时对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了约谈,对施工单位罚款1万元。
    2.疃里镇党委政府、区城市管理中心组织环卫车辆及工人将坑内生活垃圾清运至垃圾转运站,截至4月19日已清理完毕,并对清理后的坑塘进行围挡。
920210417-59疃里镇腰刘村村北有一外用铁皮包裹的个人作坊,北面挨着田地,进行机油壶粉碎作业,有明显异味,噪声扰民。经开区噪音污染,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疃里镇党委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该塑料颗粒加工点位于经开区疃里镇腰刘村北临近田地处,用蓝色铁皮围挡,面积约600㎡,刘某国在此处非法从事塑料加工。现场有2台塑料颗粒生产设备,未生产。露天存有废旧机油壶、塑料筐等废旧塑料及部分塑料颗粒成品,有异味;塑料粉碎设备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
    疃里镇人民政府于2021年4月17日依据散乱污“两断三清”标准关停取缔该非法塑料颗粒加工点,4月18日已清场完毕。
1020210417-69疃里镇近士张村北侧废弃鞭炮厂,露天喷漆,异味严重污染。经开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疃里镇党委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开区疃里镇进士庄村东北角废弃的老鞭炮厂院落内,梁某行在此处存放塔吊并对塔吊进行补漆等日常维护。现场检查时漆已干,地面有漆痕,有油漆桶及喷漆设备,有异味。
    疃里镇人民政府对该业主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立即改正露天喷漆行为,并对其喷漆设备和原料进行清理。
1120210417-70南张街道文郑村养猪场养殖大概100头猪,气味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任城区水污染
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7日,任城区农业农村局、任城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南张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散养户文某坡养殖户位于适养区,共养殖3头母猪、20头小猪、6只羊,粪污露天堆放产生异味。
    任城区农业农村局、任城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南张街道办事处要求文某坡清理了堆放的粪便,新产生的粪便日产日清。养殖户于2021年5月7日前搬迁。
1220210417-72举报人反映,微山县鲁桥镇四河涯村内有 2-3 个养殖场,气味刺鼻,对大气造成污染, 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微山县其他    该件与20210417-40号反映问题相同,已合并办理。  该件与20210417-40号反映问题相同,已合并办理。
1320210416-84汶上县经济开发区新世纪路2485号院内,常年存在三个反应釜,每隔7-10天一辆专用运输罐车趁夜间驶入院内,边生产化工原料边罐装车,天亮开走。汶上县其他    2021年4月19日,汶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汶上县经济开发区新世纪路2485号院内有一家加工厂,负责人姬某青。加工厂建有反应釜2台、搅拌罐2台,将液糖、液碱、葡萄糖三种原料装入搅拌罐简单搅拌,生产污水处理用的碳源,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汶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依法对该加工厂进行了取缔,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拆除了反应釜,清除了现场产品原料,4月19日已完成。
1420210418-44安居街道后埝口村西养鸭场异味严重。任城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8日,任城区农业农村局、安居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养鸭场为任城区春雨蔬菜种植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无需办理环评手续,位于适养区,年出栏12万只。该养殖场建有粪污收集沉淀池、两个晾粪池。鸭粪存放在露天的晾粪池内,粪污收集沉淀池密封不严,产生异味。
    任城区农业农村局、安居街道办事处要求该养殖场清理了晾粪池内鸭粪,粪污收集沉淀池已建立防异味棚,每天2次以上打扫鸭棚,粪污做到当天清运。该合作社已承诺本批肉鸭出栏后不再饲养。
1520210419-1唐口街道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汇丰甲醛有限公司、济宁市润发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常散发刺鼻气味,对周边居民及济宁市第二中学产生影响。任城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运河经济开发区、唐口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山东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密度纤维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引风机引入锅炉燃烧。该公司料场露天存放板材下脚料。调阅近期废气检测报告,未发现甲醛超标问题。济宁汇丰甲醛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已全面停产退园。济宁市润发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强化复合木地板,热压工序产生的甲醛经两级活性炭收集吸附处理后排放。调阅该公司近期监测报告,无超标问题,厂区内未闻到甲醛刺鼻气味。
    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运河经济开发区、唐口街道办事处要求山东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对料场削片和板材下脚料用篷布进行了覆盖,防止扬尘。
1620210419-42举报人反映,曲阜市书院街道 327 国道路南聚能商品混凝土,污水(洗水泥罐)直排到西侧的水沟。曲阜市水污染     2021年4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曲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书院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曲阜聚能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混凝土搅拌及预制件的生产、销售;混凝土外加剂的生产销售,2007年办理环评审批并通过项目验收。
    曲阜聚能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西侧围墙外南北向的水沟为雨水泄洪沟,水沟内的水为雨水及冲刷地面的水。现场检查时,沟内水流量较小,水沟上游已硬化,下游建有三级沉淀池(聚能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建造)进行过滤沉淀,待蓄满水后,抽入厂区回用。经PH试纸测试,存水水质PH值为7,属中性。 曲阜聚能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洗罐在车间内进行,车间内建有洗罐废水沙石分离机和沉淀池,分离的沙石回用于生产,分离后的砂浆废水进入分离机南侧沉淀池循环使用,未发现废水外排问题。
1720210421-35任城区唐口镇济宁协力机械,生产挖斗和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一直未开启旱烟收集器,施工作业有扬尘,无降尘措施。任城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1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唐口街道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济宁协力机械有限公司建设有1800套挖掘机结构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齐全,一期环保设施竣工已经验收。
    经现场检查,济宁协力机械有限公司作业区域焊接点位17个,满负荷生产时9个焊接点位生产作业,配备移动式焊烟收集器10个。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进行生产,2个焊接点位工作,焊烟收集器开启运行,其余点位未进行生产作业,地面有积尘。
    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要求该公司根据焊接点位,购置配备焊烟收集器并按照规定使用,立即清扫地面。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集中式焊烟收集设施建设。
1820210422-11任城区105国道与327国道交叉口,美恒汽车城西区东南角附近,有施工单位施工,夜间把地下水偷排放到美恒汽车城内,异味刺鼻。任城区水污染     2021年4月22日,任城区水务局、任城区住建局、安居街道办事处、运河经济开发区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问题的地点位于美恒汽车城西,属运河经济开发区。现场污水来自污水管网,有异味,因高架管网施工沉降水排入污水管网,美恒汽车城周围地势低洼,污水管网水位过高,造成污水外溢。
    任城区政府责令区水务局督促整改,一是使用设备对外溢的污水进行强排水处理,重新排至污水管网,2021年4月23日已完成排水工作;二是运河新城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单位已进场,2021年6月10日前完成。
1920210422-28曲阜市石门山镇东焦沟村村中有一个体户,晾晒渣土,烧锅炉,用装载机作业无抑尘措施,扬尘现象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下午五点至夜间两点打土、滚颗粒、烘干。曲阜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2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石门山镇政府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的石门山东焦沟村个体户实为曲阜市双宇农药载体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4月12日更名,2011年11月8日办理环评手续,2017年8月7日通过环保验收。主要进行耐火材料加工,采用滚筒电加热工艺,其生产工序为晒干-粉碎-包装,生产工序配有布袋除尘和静电脉冲除尘设备。该公司为节约用电成本,只在夜间生产。该公司厂区西侧晾晒场设有防风抑尘网,料堆已完全覆盖,装载机已备案,现场未使用,厂区未发现锅炉,厂区已洒水清扫,未发现明显扬尘。
    2021年4月26日20时42分,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对曲阜市双宇农药载体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该公司未生产。
2020210422-29任城区喻屯镇红庙屯村村内辛某帮(东头)、辛某宝(东头)、文某理(西头)、吴某民(西头)进行养殖,养殖异味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任城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2日,任城区农业农村局、任城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喻屯镇政府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反映的4家养殖户情况分别为:辛某帮(村东头),在自家宅基地后饲养绵羊3只,属于散养户。辛某宝(村东头),属于低保户,以养殖兔子为主要经济来源,在自家宅基地养殖,属于散养户。文某理(村西头),在自家宅基地后饲养羊3只,兔子30只,属于散养户。吴某民(村西头),未发现养殖现象。当地属于非禁养区。
    检查发现,养殖户辛某帮、辛某宝、文某理养殖过程中粪便清理不及时,露天堆放产生异味。
    1、任城区农业农村局要求3家养殖户,立即对露天堆放的粪便进行清理,用于自家麦地还田。
    2、文某已将养殖的羊、兔子移至距离该村300米处的自家另一养殖场内。在搬迁前按要求每天打扫2-3次,确保不露天堆放粪污,并喷洒消毒剂,对羊舍、墙体、地面进行消毒。
    3、对辛某宝、文某理2家养殖户按要求每天打扫2-3次,确保不露天堆放粪污,并喷洒消毒剂,对羊舍、兔舍、墙体、地面进行消毒。
2120210423-33任城区南张街道殡仪馆原址往北约200米,有个私人临时搭建的羊圈,养殖羊40只左右,养殖气味对周边群众产生严重影响。任城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3日,任城区农业农村局、南张街道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的羊圈位于金宇路北济州古城建设项目待建区内,为任城区南张街道刘前村刘某红于2021年4月1日搭建,饲养绵羊80只,属于散养户,自繁自养,由于粪便清理不及时,存在露天堆放现象,产生异味。
    1、任城区农业农村局要求刘某红对场内露天堆放的粪便立即进行清理,还于林地处理。
    2、刘某红已将羊圈搬迁至安居街道火头湾村外一废弃院内,搬迁前每天打扫羊圈2-3次,确保不露天堆放粪污,并喷洒消毒剂;搬迁后增加羊舍内外清扫频次,做到粪便日产日清,保持养殖场周边环境清洁。
2220210424-2马庙镇联通公司对面,有多家无名蒜片加工工厂和饭店,污水直排到旁边护城河内,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倒入护城河,异味刺鼻。金乡县涉水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4日,马庙镇党委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反映的多家工厂为马庙镇宏腾公司、马庙镇久红食品有限公司、马庙镇蒜通天下产业园,均为冷库仓储公司。经营过程不产生废水。
    反映的饭店为马庙镇川味饭店,位于金马河河道北侧,经现场勘查发现,饭店生活污水排放口直排河道,河道水面漂浮有少量生活垃圾。监测人员现场采集水样,经检测,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
    马庙镇党委政府对川味饭店的生活污水排放口进行封堵,对河道内的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理,2021年4月24日已完成;餐饮经营户将产生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运送至马庙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2320210424-6北宿镇南屯煤矿煤矸石露天晾晒堆放在矿区北门外500-600米塌陷坑内。邹城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邹城市发改局、北宿镇人民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南屯煤矿矸石山为南屯煤矿煤矸石存放处,分南北两片区。自2017年以来,南屯煤矿产生的煤矸石存放至煤矿南侧矸石经营区,该区域建设了洗车平台、防风抑尘网、雾炮、喷淋等降尘设施,北侧老矸石山区域已覆土绿化。现场检查时,南侧经营区矸石堆覆盖完好,未发现露天晾晒堆放情况。
    邹城市发改委要求该企业完成矸石山西北侧防风抑尘网和固定喷头安装、场区运输道路硬化、自动限时洗车平台改造,5月31日前完成整改。
2420210424-7金乡县文峰路北侧,有一条长达2-3公里的臭水沟,水体颜色呈乳白色,异味刺鼻,水沟里的水直排到文峰路东侧的护城河内。金乡县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的水沟位于金乡县文峰路北侧,是一条长达1.95公里的明渠,2018年金乡县对该明渠实施了污水口封堵、清淤、渠底硬化、管网改造等治理工程。现场检查时河内水质浑浊、水体不流动,颜色发黑。经排查,文峰桥东侧正在施工改造,施工时对文峰明渠进行截流,造成渠内水体不流动。两侧树木枯枝落叶进入渠内,导致渠内水质腐化,产生异味。现场未发现有污水排入。
    2021年4月24日,金乡县城乡和住房建设局组织对沟渠内漂浮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当天已全部清理完毕;对沟渠内污水进行抽取并送至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2021年4月25日已抽取完毕。
    随着文峰桥东段改造工程结束,2021年4月26日金马河河水通过文峰明渠流入金马河,水体恢复流动。
2520210424-9金乡县金桥煤矿西边加油站旁,有两家无名洗煤厂,车辆带泥上路,扬尘大。金乡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金乡县党工委和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中的两家洗煤厂实为金乡县金能商贸有限公司的东西两厂区。该公司位于金桥煤矿西加油站两侧,西侧厂区近半年处于闲置状态,东侧厂区主要经营煤炭临时储存。该公司环保手续齐全。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常生产,厂区内各项防扬尘措施正常运行,企业建设有洗车平台、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未发现运输车辆超限运输、篷布覆盖不全问题。现场调阅了企业2021年4月24日监控视频,企业对进出车辆(36辆)、冲洗平台积煤和厂区门口路面均进行冲洗,不存在带泥上路情况。经随机调阅抽查了4月份以来视频监控,也未发现该企业出厂车辆未冲刷、未覆盖的行为。
2620210424-11拳铺镇琉璃村,有一家琉璃井二手设备交易市场,进行化工设备、碳素设备的买卖生产交易,将污水直排到周围的农田水渠里,水体颜色呈黑色,异味刺鼻。梁山县大气污染,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拳铺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琉璃井二手设备市场(梁山鲁远二手设备市场)位于琉璃井村北约500米,占地面积400亩。该市场始建于2017年,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市场内主要交易二手油脂、食品、制药设备及部分二手化工设备,设备在流通市场前会依据危废处置办法进行处理,市场内设备不存在排污现象。
    拳铺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及琉璃井二手设备市场工作人员对琉璃井二手设备市场周边进行走访调查,未发现周围农田水渠内有水,周边无异味。
否 
2720210424-12新兖镇金村东首327国道西边的河水呈乳白色,上游河道封闭,下游河道露天,疑似污染。兖州区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兖州区水务局、新兖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件反映的地点位于新兖镇金村社区路口东侧100米路北,举报所诉的西侧边沟是兖州区南部排水边沟,该边沟污水是部分城区生活污水,进入兖州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金村东首327国道边沟西侧因木棍卡在污水管道中,造成管道堵塞,立即组织工人进行疏通、清淤。
    新兖镇政府对327国道边污水管道进行清理,并安排机械对边沟的河道进行清淤,4月26日污水管道已疏通,5月2日完成河道清淤。
2820210424-13新兖镇吴村花园小区外的东南角围挡内空地,填埋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现场垃圾堆放,无人处理。兖州区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4日,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兖镇政府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反映的垃圾堆为原代家村养殖场,因该养殖场靠近吴村花园生活区较近,经常有人反映气味较大,2017年新兖镇依法将此处养殖场进行了拆除,拆除后的垃圾清运不够彻底,堆存于此。
新兖镇政府已对该处垃圾堆清理完毕,并平整土地种植绿化树木。
2920210424-20千泉街道唐口三路马庄村居委会西有一无名工地,施工作业产生大量白色泡沫飘散在空中,工地有黑烟冒出。异味刺鼻。邹城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邹城市住建局、千泉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经核实,反映的位置处未发现工地项目。经附近调查,马庄居委会北太平路有一处建筑工地,该项目为学府壹号院,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保温材料为AEPS保温板。施工过程中保温材料产生的少量泡沫颗粒随风散落;对该工地现场排查时,未发现所反映的冒黑烟现象,未闻到有刺鼻气味。
    邹城市住建局要求施工单位尽做好泡沫颗粒收集工作。施工单位已在11号楼内设置切割间对保温材料进行封闭切割作业。
3020210424-24金乡县金兴商贸城A1A2A3A4区使用水源热泵供暖,居民怀疑存在污染问题。金乡县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金乡县鲁西南商贸物流区管委会、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现场核实,反映的金乡县金兴商贸城A区采用山东瑞冬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地源热泵采暖设备进行供暖。目前为非采暖季,供暖设备处于停运状态,未发现排污现象。商贸城住宅地地源热泵机组于2020年12月1日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该机组提取地下水与机组紫铜管换热器进行热交换后回到地下,对地下水无污染。通过查阅产品合格证、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相关材料,商贸城采用的LSG1600RM水(地)源热泵机组等供暖设备和安装均符合国家地源热泵产品质量和施工工艺要求。
3120210424-29杨营镇师庄村、洼里村村北有一河道,水体污染,有明显异味,形成黑臭水体,污染来源不明梁山县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梁山县水务局、开发区管委会、杨营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群众反映的河道为南二干渠,该沟渠为引黄灌溉渠,沿途经过洼李村、师庄社区。洼李村、师庄社区生活污水因污水管网提排不及时,出现泄漏,污水流入南二干渠,造成南二干渠水体发黑、发臭,未发现工业废水排入。
    梁山县开发区、杨营镇成立专班,负责问题整改。
    1、2021年4月25日开发区已封堵管网泄漏点位及入河口,杨营镇已封堵生活污水排放沟渠。
    2、开发区协调康达水务将师庄社区污水接入管网进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2021年5月10日前完成整改。
    3、杨营镇在洼李村排污口长期设置抽水泵,将生活污水抽到污水管网进行处理。
    4、开发区联合杨营镇已安置4台泵将南二干渠水体导流入污水管网,康达水务加大管网水量提升能力,进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021年5月30日清除河道污水。
  
3220210424-30济宁大道高架桥过往车辆噪声、尾气、扬尘对南风花园住户造成生活影响。太白湖新区大气污染、噪音污染    2021年4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济宁大道高架桥太白湖新区段位于南风花园南侧,2021年1月1日通车。经现场查看内环高架桥面每天正常保洁作业,未发现内环高架桥面明显扬尘问题。过往车辆有噪声产生,高架桥两侧已安装隔音设施。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济宁市城市管理局采取车辆限速安装超速抓拍设施、加强上路车辆尾气查处力度、强化路面保洁作业等措施,减轻噪声、尾气、扬尘影响。
3320210424-33新兖镇大南铺村西北角排水沟反溢,污水横流,有明显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兖州区大气污染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新兖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新兖镇大南铺村西北角排水沟是大南铺村雨水管道,主要用于村内雨水排至大安沟。因雨水管道进入了枯枝落叶、生活垃圾等造成堵塞,导致反溢,产生气味外散。
    2021年4月25日,新兖镇政府对排水沟进行清污,将淤泥、落叶、生活垃圾等杂物彻底清除,并安置阻拦网阻拦杂物进入管网,确保管网运行通畅。
3420210424-34星村镇双凤村西、村东有养殖户,养殖异味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村东南角养鸡场存在倒卖沙石现象,夜间过车、作业噪音影响周边居民,有明显扬尘现象。泗水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泗水县农业农村局、泗水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泗水县分局、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星村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1、双凤村共有4家养殖户。泗水县星村开翼养殖场已暂停养殖一个月;星村镇张某清畜禽养殖场,现存栏4万只肉鸡,粪污外溢产生异味;泗水县星村郭某明畜禽养殖场,现存栏2万只肉鸡,建有192立方米污水池。这3家养殖场粪便采用传送带清粪方式,传送至拉粪车拉走售卖,清粪口有散落鸡粪产生异味。星村镇张某养殖场位于村西建于自家果园内,现养殖生猪200头,建有沉淀池132立方米,养殖场内有异味,果园外无明显异味。
    2、经现场确认,沙石加工所涉土地为新泰市石莱镇土地,非星村镇双凤村土地,该村委会出具了书面证明;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使用实地回传系统现场进行定位,系统显示沙石加工点位于泗水县辖区范围之外。
    星村镇政府要求养殖户清理清粪口散落粪污,每天早晚两次喷洒除臭剂,避免异味扰民。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泗水县分局依法对泗水县星村镇张某清畜禽养殖场进行立案处罚(济环泗立字〔2021〕36号)。
    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书面形式将开采沙石问题函告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520210424-36星村镇左家庄村北养殖场,污水直排河道,养殖家禽粪便随意堆放,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泗水县涉水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4日,泗水县农业农村局、泗水县畜牧业发展中心、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泗水县分局、星村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星村镇左家庄村北有生猪养殖户2家,肉鸡养殖户2家。其中:贤红养殖场现存栏肉鸭2.1万只,建有污水池、出粪口建有防雨棚,现场有异味;聚金养殖场目前未养殖;明哲肉猪养殖场现存栏生猪300头,无晾粪棚,建有200立方污水池,污水池粪污外渗,养猪场东面两个土坑内存有污水产生异味;聚鑫养殖场现存栏生猪100头,无晾粪棚、建有80立方污水池,现场有异味。
    星村镇政府要求贤红养殖场和聚金养殖场及时清理粪污,定期喷洒除臭剂,减少异味。要求明哲肉猪养殖场、聚鑫养殖场5月1日前建设晾粪棚、污水池,清理外渗粪污,每天早晚两次喷洒杀菌除臭剂消除异味。
    市生态环境局泗水县分局依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对承包养殖户赵某强立案处罚(济环泗立字〔2021〕39号)。
通报批评3人
3620210424-44龙桥街道龙桥北路29号院内车间中有两套中频炉,作业产生石灰粉,扬尘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兖州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市生态环境兖州区分局及新兖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伊莱特(济宁)高端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两套中频炉,实际为2台电弧炉。2020年7月前生产时采用的原辅料为石灰粉,有粉尘产生;现将石灰粉更换为石灰块,无粉尘产生,两台电炉配备脉冲袋式除尘器。自2021年1月至今,伊莱特(济宁)高端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处于重整阶段,对现有厂房设备进行维修改造,上述2台电弧炉中1台已拆除,1台未生产。
3720210424-47大安镇益海嘉里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刺鼻气味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风大时,麦麸对周边影响居民,夜间运输车辆产生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严重。兖州区大气污染
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大安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环评、验收手续齐全,压榨工序、蒸炒工序、焙炒工序多级喷淋净化设施运行正常。经调阅近期该公司异味处理系统和除尘器风机系统运行台账,设施运行正常,现场未发现刺鼻异味。该公司每天运输车辆平均75辆,白天平均60辆,夜间平均15辆。该公司小麦装卸作业采用脉冲式布袋除尘器收集+全密闭管道输送方式,不易出现麦麸飘散现象。
    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要求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采取调整车辆运输时间、避开夜间运输、避开紧邻居民区道路运输等措施,降低噪声。
3820210424-48马营镇薛屯村西北500米农田灌溉沟渠被污染,该处农田去年耕种百姓利用沟渠内的水进行灌溉,农苗未出。今年用沟渠水灌溉,麦苗发黄,影响严重的麦子都已死掉,农田旁大树也已死亡。梁山县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马营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马营镇薛屯村西北500米农田灌溉沟渠位于马营镇迎宾路南侧,在沟渠旁设置污水管网。
    2020年5月份群众反应马营薛屯村西北500米管网存在泄漏,马营镇联合开发区对管网泄漏污水进行了维修,没有发现反映的麦苗不出现象。
    2021年4月该处灌溉沟渠出现污水,污水长度约为100米,宽度约2米左右,通过排查,系污水管网损坏造成泄漏,导致污水直排到迎宾路南侧沟渠内。有群众用沟渠内水进行了浇灌树木,造成了部分树木死亡。针对群众损失,马营镇政府已经对死亡树木给予种植户一定补偿。但在该路段没有发现群众反映的麦苗发黄或死掉的现象。
    马营镇及时封堵沟渠两侧,将沟渠内污水进行抽至封堵处西侧污水管网,查找损坏点,全力抢修破损的污水管网及污水井,2021年5月8日前完成整改。
3920210424-49石墙镇古路口村东约200米,有一养殖厂养殖气味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下雨时雨水混合养殖粪便进入排水沟,最后汇入农村池塘。邹城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石墙镇政府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核实。
    反映中的养殖场为王某臣养鸭场,占地面积6亩,棚舍面积1500㎡,建有沉淀池78m³。现场检查发现鸭棚两侧有养殖粪便未及时清运,未采取防渗措施。在养殖场西侧院墙外的排水沟内建有一处78m³三级沉淀池,沟内有粪污,未发现流入池塘问题。
    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要求该养殖场清理场区内露天存放的及场西侧沟内外排的粪污,现已清理完成;新建粪污储存池110m³,增加鸭棚防止雨水倒灌设施,5月10日前完成。通报批评2人
4020210424-53太平镇恒信新材料厂区周边有异味,雨天过车带泥上路情况严重,晴天的时候扬尘现象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邹城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太平镇人民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山东恒信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年新型炭材料及高温煤焦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20年12月获得环评审批。目前该公司正处于基建施工期间,不具备生产能力,无生产异味产生。
    检查人员对该厂区周边易产生异味问题的企业进行排查,厂区东侧是山东郎恒化学有限公司、山东艾孚特有限公司,北侧是山东荣信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恒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北侧是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西侧为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山东鲁抗医药产业园区。检查人员携带便携监测设备对周边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监测,均未检测到超标数值。邹城市分局已于2021年4月17日、18日针对园区异味问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园区内易产生异味企业的硫化氢、苯、氨、VOCS、臭气浓度等指标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上述企业的厂界无组织排放结果虽不超标,但浓度指标较高。
    恒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工地处于施工建设时期,进出大门虽设有洗车台,但仍有部分运输车辆洗刷不彻底,存在带泥上路现象,路面清理不及时产生扬尘。
    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太平镇政府于2021年4月24日组织园区内化工企业召开整改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异味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对照行业无组织管控标准,对挥发性物料储存、转移和输送、工艺过程控制、设备与管线泄露、敞开液面管控等环节开展排查,建立完善产生异味气体点位的台账,制定合理有效的巡检制度,严格落实日常管控要求,减少异味扰民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要求山东恒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厂区裸土进行了覆盖,建立车辆出入登记制度,对出场车辆彻底冲洗,杜绝车辆带泥上路的现象。
4120210424-54鱼台县清河镇大薛村驻地新万福河桥南路东有一洗沙场,夜间作业噪声扰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举报人对企业生产资质存疑。金乡县噪声污染,其他    2021年4月24日,金乡县卜集镇党委政府、金乡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的企业实为济宁沙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金乡县卜集乡张烧饼庄,建有年产30万吨水洗沙项目。2018年10月取得环评批复,2018年11月通过自主验收,2019年6月取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验收批复,2019年12月取得水土保持方案报表批复。
    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3月25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向其下达整改通知书,企业东车间内有一洗沙生产线,西车间内堆放石料,两车间均存在多处破损。厂区东车间南侧空地上露天堆放物料约1300吨,采取绿色纱网覆盖,部分料堆覆盖不完全。厂区地面积尘较重,洗车平台不能正常开启。
    针对企业车间封闭不全、洗车平台不能正常开启等问题,2021年4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向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济环金责改字〔2021〕1042号),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拟处罚款人民币6.5万元,目前已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决定书》(济环金罚告字〔2021〕51号)。
4220210425-12中都街道明星路路西拆迁工地内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未及时清运,夏天时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汶上县大气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5日,中都街道办事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中都街道明星路路西拆迁工地为2017年拆迁项目,拆除面积约6亩,尚未开发。区域周边设置2.2米高围挡进行隔离,区域内残余的建筑垃圾采用抑尘网进行覆盖。经查,因长期风吹日晒,该区域原覆盖建筑垃圾的抑尘网破损较重,区域内零星散落周边住户丢弃的生活垃圾。
    中都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对现场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外运,使用抑尘网对建筑垃圾进行了全覆盖,2021年4月26日现场完成整改。
    中都街道办事处督促南门社区加强对该区域周边住户的宣传教育,防止生活垃圾乱丢问题。
4320210425-18龙桥街道大安河黑臭水体,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兖州区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4日,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桥街道主要负责人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由于胜利路以南段原污水管网损坏严重,排水不畅,导致部分污水溢流到大安河中造成污染。正在施工的胜利路以南污水主管网位于大安河东侧,2021年6月30日完成。在新管道使用后,可解决污水排放不畅、溢流河道的问题。已要求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快大安河污水主管网施工进度,以彻底解决大安河水体黑臭问题。
    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主管网修复完工前,胜利路至建设路段大安河河内污水将用强排泵排入污水主管道进入兖州污水处理厂处理,确保不污染下游河道,该抽污强排工作2021年7月30日前完工。对现在溢流进入河道的九州路北侧管道及丰兖路南侧管道污水,采用管道连接方式接入污水主管道,将溢流进入河道的污水全部截断。
4420210425-21南门街道圣泽大街联民商业街广州肠粉,油烟异味大,一工作整条街都是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汶上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5日,中都街道办事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广州肠粉小吃店位于南门街道圣泽大街联民商业街东100米路北,主要制作广州肠粉和彩虹煎饼果两种小吃。经查,该小吃店肠粉使用蒸汽加热制成,其他食材鸡蛋、火腿、酱肉、腊肠、鸡柳等均为已做好的成品,不需在店内加工。该店老板现场演示了两样小吃的做法,均无油烟产生。
4520210425-22酒仙桥街道和美家园一期垃圾清运车来的太早,噪声影响居民生活;二期工程施工车辆设备,在一期道路上行驶,有过车扬尘现象,施工现场裸土覆盖不全。兖州区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6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区环卫工作服务中心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兖州和美家园项目一期已上房并交付使用,二期主体和装饰装修已基本完成。
    1、目前该小区早间生活垃圾收集时间为6:30分,经走访社区居民,部分居民反映存在噪音扰民问题。
    2、部分永久道路已完成施工硬化,正在进行剩余道路硬化及围墙施工。一期道路为沥青路面,较为干净整洁。二期施工现场裸露部分大部分已覆盖严密,少部分围墙施工附近部分裸露。
    针对垃圾清垃圾车辆清运作业时产生噪音扰民问题:一是将收集时间推迟半个小时;二是协调小区物业优化垃圾桶、箱设置,避开房前、窗下作业。
    针对二期车辆施工时产生扬尘问题:一是对二期施工现场裸露部分地面进行全部覆盖;二是施工车辆走二期道路及施工大门,道路及时清扫,保持整洁;三是要求涉及扬尘的施工落实雾炮降尘、喷淋降尘等降尘措施。
    2021年4月26日反映问题已整改完成。
4620210425-24寅寺镇济宁中银化工有限公司污水通过管道打到地下一千米进行排放,举报人对污水水质表示质疑;夜间九点左右烟囱排放废气异味明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汶上县大气污染,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5日,汶上经济开发区化工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济宁中银电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氯碱、环己酮等生产,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经查,该公司建有废水处理系统,所有生产废水经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再排入汶上县水务有限公司(清泉)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废水总排口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联网,实时监控出水水质。该公司产生的废气主要为75t/h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燃烧时所产生废气,安装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监控烟气排放情况。环己酮生产项目天然气导热油炉废气满足《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4-2013)及修改单表 2 标准。环己酮生产装置建有高80米安全火炬,火炬燃料为天然气,对环己酮吸收塔尾气(N2、CO2、环己烷)进行安全燃烧。经查,该公司各项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定期开展自行监测,未发现异常情况。
4720210425-29中都街道时庄村祥云社区12号楼南,居民区楼下有多个私人违建厕所,大约10多个,异味刺鼻。汶上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5日,中都街道办事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史庄村祥云社区12号楼南确实存在群众私自搭建的5个厕所。经走访了解,周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车库居住,没有卫生间,为方便私自搭建了临时厕所。
    中都街道办事处督促史庄村委对私自搭建厕所的住户限期整改,2021年5月3日前拆除临时厕所;同时积极劝导群众上楼居住,确因生活不便需在车库居住的,在车库内改厕,解决生活问题。
4820210425-31南旺镇三里铺村村西,有一家无名洗沙场,占地大约5亩地,外面刷车,里面院内用铁皮围上,物料未覆盖易扬尘,装卸物料无降尘措施,无环评手续。汶上县大气污染,其他    2021年4月25日,南旺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该无名洗沙场为一处沙子存放点,位于汶上县南旺镇三里堡一村,使用人为南旺镇三里堡一村村民刘某彬,占地面积约3.5亩。经查,该沙子存放点已停止营业,现场有用防尘网覆盖的沙子和1台筛沙机。
    南旺镇人民政府对该存沙场进行了清理取缔。2021年4月26日下午17时,存放的沙子、筛沙机全部清理出现场,完成取缔。
4920210425-33南旺镇三里铺村村西,大路边路东,有一占地40亩的停车场,该停车场无洗车台,无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道路未硬化。汶上县大气污染,其他    2021年4月25日,南旺镇政府、县交通运输局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投诉问题反映的地点位于汶上县南旺镇三里堡一村,使用人为南旺镇三里堡二村村民王某金。反映路东停车场为王某金养牛场和树枝堆放处的院子,院子占地面积约15亩,一半用于养牛,一半存放树枝。经核实相关部门,养牛行为符合规定,存放树枝来源为当地正常伐木,定期运往外地;路西院子原为王某金楼板厂,厂房占地约4亩、院子占地约3亩,院内已经硬化,因经营不善,楼板厂已倒闭多年。目前,该院子处于闲置状态。
5020210425-41白石镇后郑村北首,汶上县鑫悦石业有限公司(石材加工厂)晚上生产作业加工石材时噪音大,距离居民区200-300米,无环评手续。汶上县噪声污染,其他   该件与20210416-37号第二个问题、20210422-12号反映问题相同,已合并办理。   该件与20210416-37号第二个问题、20210422-12号反映问题相同,已合并办理。
5120210425-46曲阜市陵城镇陵西村西北角,金陵大街西首路南,陵西村一户院内易扬尘裸土未覆盖,原来生产天然饲料曲阜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陵城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反映的院落属于陵西村村民孔某某所有,面积大约600平方米。该场所长期用于储存收购的粮食,目前由于还未到粮食收购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经查,孔某某院内原有硬化地面已破损,孔某某于2021年4月20日对院落内地面补平压实,计划硬化后继续作为粮食收购储存点。现场检查时,院落内无裸露土堆和饲料加工设备,未见存在扬尘问题。
5220210425-7郭仓乡沙沟村与束村交汇处,蓄水坑被填埋建筑垃圾,产生扬尘影响周边群众。汶上县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5日,郭仓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束村为拆迁复垦村,2021年2月完成拆迁复垦,复垦的土地已种植农作物。投诉问题涉及的蓄水坑为束村与沙沟村交界处的坑塘。现场检查时,该坑塘南坡边有少量裸露的建筑垃圾。
    2021年4月25日,郭仓镇人民政府督促束村村委对裸露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全覆盖,并要求该村加强日常管理,及时落实好抑尘措施。
5320210426-4嘉祥街道凤凰山村村西一无名养猪场,在村西挖了坑倒猪粪,距离居民区10-20米,南北长20-30米,深1-2米,污水溢出,异味刺鼻。嘉祥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嘉祥街道办事处、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信访反映的养猪场位于嘉祥街道凤凰山村西南,业主冯某庭,现存栏生猪42头,属于散养户,无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该养殖户在化粪池满后,抽出粪污露天存放在村西自家田地的坑内,离最近住户仅十几米,气味刺鼻。
    嘉祥街道办事处、县畜牧业发展中心责令养殖户冯某庭立即清理土坑内的粪污,保持周边环境卫生,喷洒除臭剂、消毒液,降低异味;建设沉淀池,达到三防(防雨、防渗、防溢流)要求,5月1日前完成。
5420210426-5小路口镇张桥镇村有一无名养鸡场(大约2000-3000只),无化粪池,粪便倒在路边约20-30米,距离居民区约5米,气味刺鼻。梁山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梁山县畜牧发展中心、小路口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养鸡场位于小路口镇张桥村东南,业主张某强,建有家庭式蛋鸡养殖圈舍,现存栏蛋鸡2000只,圈舍北5米左右有村民居住。该养殖场有污水储存池36立方,养殖区域周边未发现粪便和污水直排情况,但是粪便堆积在圈舍东临,产生刺鼻异味。
    梁山县畜牧发展中心、小路口镇政府督促养殖户张某强将堆积的粪便进行清运,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4月26日已完成。
5520210426-6寿张集镇程垓村村西,生活污水排到下水道堵塞,污水溢出在街道上,气味刺鼻。梁山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寿张集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程垓村西南方向生活污水排到下水管道内,因下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溢出在街道上。
    寿张集镇政府组织人员清理下水管道内堵塞物,租用抽粪车抽取管道内污泥。4月28日下水管道已疏通,溢流在街道上的污水全部清理完毕。
5620210426-7柳行街道济宁大道和济东新村南门交界处,高架下面桥面路段24小时施工作业,夜间施工灯火亮、噪音大,影响居民的生活。高新区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6日,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接庄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济宁大道(东外环路-西浦路)道路工程为省市重点交通工程,工程正线全长6.36km,西起蔡庄,东至西浦路,道路工程长约4.37km,跨线高架桥梁1座,总长1.99 km,共19联,其中1.5km高架桥穿越济东新村居民区。该项目监管单位为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建设单位为山东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建八局二公司以总承包模式承建。
    因高架桥是现浇混凝土结构,需在桥址位置搭设满堂支架、支设模板、浇筑混凝土,每联现浇箱梁分两次共浇筑混凝土2800余方。由于施工工艺特殊性,混凝土施工浇筑需连续不能中断,每次正常浇筑持续时间约为20小时,存在夜间施工灯光亮的情况。施工期间需采用插入式振捣棒、平板振捣器、自动找平振捣梁,以保证混凝土密实,作业时产生噪声。
    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接庄街道办事处要求施工单位使用噪声较低的设备进行作业,尽量减少夜间施工产生的噪声,凌晨2点-6点停止浇筑施工,减少使用照明设施。
    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接庄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对上述及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噪声防治及光污染的措施,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争取早日实现济宁大道东延项目的通车,方便居民出行。
5720210426-12新兖镇楚洼村,居民区屋后5米有一收废品的厂子,占地10亩,曾因煤气罐爆炸停工,现又营业,收废品、危险品、汽车配件、机油罐等,随意摆放占道路,有危险,环境差。兖州区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6日,新兖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新兖镇楚家洼村废品收购站已办理营业执照,主要从事废品收购。门口有废旧汽车壳占道路,影响了居民出行;收购站内部存有废品,存在安全隐患。
    2021年4月26日,新兖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废品收购站进行了整治,将不属于经营范围内的废品进行处置,对报废汽车零部件进行清理,疏通占道废品,将内部收购废品规范存放。对废品收购站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5820210426-15金屯镇后楼村,五一加油站(德原加油站)后面有一家停车场,占地10余亩,紧挨居民区。厂区有监控,地面未硬化、有扬尘、无经营许可证。厂区分为上下两层,地面有柴油罐,地下有20多个汽油罐,地下口在地面上的柴油罐旁边才可进入,无危废库。嘉祥县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6日,金屯镇政府、嘉祥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五一加油站(德原加油站)为嘉祥县王固堆中原加油站,手续齐全。该加油站后面的停车场原为嘉祥嘉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停产关闭。在停车场发现地下油罐10个,地上油罐4个,均为废弃空罐。嘉祥县王固堆中原加油站在该停车场停放运油车辆及临时加油车辆,地面未硬化,部分硬化地面已经开裂、塌陷。
    金屯镇政府、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进行联合执法,对该停车场进行关闭,对未硬化地面进行覆盖。同时,责令嘉祥嘉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所有油罐进行清除。4月27日,该公司已安排专业施工队伍对罐体进行拆除、外运,5月25日前完成。
5920210426-16韩岗镇刁集村西,北面是彭庄村多家无名养殖场,距离居民区100米,异味刺鼻。梁山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梁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韩岗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养殖场位于刁集村西,彭庄村南,分别是彭庄村陈某敬养殖场、陈某村养殖场、陈某国养殖场。其中,陈某敬养殖场建设鸭棚2个,现存栏15000只,建设280立方化粪池1个;陈某村养殖场建设鸭棚1个,现存栏9000只,建设150立方化粪池1个;陈某国养殖场建设鸭棚1个,现存栏8000只,建设126立方化粪池1个。陈某敬养殖场、陈某村养殖场存在粪污外排现象,现场有异味。
    县畜牧发展中心、韩岗镇政府要求陈某敬养殖场、陈某村养殖场进行整改。4月29日,2家养殖场粪污外排软管已拆除,圈舍外堆存的粪污已清理完毕。
6020210426-18次邱镇荣庙村南南河滩,有一家无名养猪场,非法占用耕地,粪便露天堆放,无化粪池,距离居民区150米,距离河道500米以内。汶上县大气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6日,次邱镇政府、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养猪场位于次邱镇荣庙村南、小汶河河堤以南,距离荣庙村约200米,占地约4.3亩,有3家养猪户,每家建有1栋猪舍,负责人分别为李某水、王某夏、田某广,均为养殖专业户。3家养殖户分别建有标准的储液池,共用一处储粪池。该养殖场占地符合《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位置符合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汶上县畜禽养殖禁养优化方案的通知》(汶政办发〔2020〕3号)要求。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正常运转,现场无粪便露天堆放情况。
6120210426-19尼山镇南辛南村,南沂河河道施工,渣土车带泥上路,扬尘严重。曲阜市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曲阜市水务局、曲阜市交通运输局、尼山镇人民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现场未发现渣土车运输行为,南岸藕池项目已完工,今后无需车辆进出,藕地出入口路面有少许之前掉落的泥土,车辆经过有扬尘产生。
    2021年4月26日,尼山镇已安排人员对带泥路面全面冲洗完成。
6220210426-22柳行街道崇文大道和东外环路北,崇文名都旁有占地100亩建筑垃圾,有扬尘,14年无人处理。高新区大气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6日,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柳行街道办事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地块隶属于柳行街道办事处,位于崇文大道北、宁安大道西。崇文名都东地块原为济宁摩天建设集团所有,2007年转至山东鲁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因与原居民未达成拆迁协议,至今未开发,目前该地块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已公布,工作正在推进中。附近居民开荒种地揭开抑尘网,导致部分地块产生扬尘,裸露土地约500平方米。
柳行街道办事处对裸露土地进行清理,4月27日已清理并覆盖完毕。
6320210426-24新兖镇大禹北路华村新能源工业园院内路南路北,乐恒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二次加工沙子,扬尘大,无降尘措施,工业院内使用的叉车都未喷环保码。兖州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新兖镇党委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人反映的乐恒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外墙保温一体化复合模板材料项目,无二次加工沙子工序。实际加工沙子的是山东开辉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建设1条机制砂生产线(2020年7月8日获得审批),并配套建设喷淋装置及雾炮。现场核查时该生产线未生产,在车间外有一堆沙子,部分裸露未覆盖。该处裸露未覆盖的沙堆为临时堆放,部分防尘网被风吹开后未及时覆盖,导致扬尘问题。
    院内未发现未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2021年4月27日15时,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对山东开辉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济环兖责改字﹝2021﹞21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其拟处人民币3.625万元罚款,已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济环兖罚告字〔2021〕21 号)。现场裸露沙堆已完成覆盖。
6420210426-26马营镇杨营村马营敬老院对过,一无名织布厂(蓝色大门一直紧闭),24小时生产,噪音大,织布厂少量污水排放到厕所旁边挖的坑内。梁山县涉水噪音,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马营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织布厂为梁山县世龙棉织有限公司,建有18台喷气织机,从事白平布的生产,2017年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该公司生产工序不涉水,因前期降雨厂区内积存少量雨水,现已抽排至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后排入污水管网。4月26日,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厂界4个点位昼、夜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6520210426-28小雪街道后西庄村东南角3家无名养殖场,距离居民区100米,粪便乱堆乱放,无化粪池,污水直排村旁的河道里,气味刺鼻。曲阜市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6日上午,曲阜市农业农村局、曲阜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小雪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孔某泉养殖户,现有猪舍2栋,猪存栏40头,属养殖专业户,无沉淀池,无储粪棚,现场检查时发现猪舍周边存在粪污,圈舍污水排放到养殖场外西南角沟内,存在异味。孔某齐养殖户,现有猪舍2栋,猪存栏22头,属养殖专业户,无沉淀池,无储粪棚,大门外存在少量粪污。 于某贞养殖户,现有圈舍2栋,牛存栏4头,属养殖专业户,无沉淀池,无储粪棚,房屋后存在粪污。
    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村旁河道问题。

    小雪街道督促养殖户对粪污进行全面清理。目前,于某贞养殖户、孔某齐养殖户露天存放的粪便已全部清理完毕,孔某齐养殖户污水正在清理中,2021年5月1日前完成清理。三家养殖户分别建设晾粪棚和沉淀池,2021年5月15日前完成。
6620210426-29小雪街道西雪村派出所对面,盛木缘家具厂油漆味大,有厂房,噪音大,污水直排农田和地下水,无处理措施气味刺鼻。曲阜市大气污染,涉水污染,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6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小雪街道办事处对山东盛木缘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核实。
    山东盛木缘木业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将喷漆工序全部搬迁至小雪工业园内。目前该厂区只进行白茬工序,该工序配备有布袋除尘器收集设施,不涉及喷漆、用水因该公司正在进行检修线路未生产,现场无法监测噪声。现场走访周边三户群众,均反馈没有信访中的相关问题。
6720210426-31南旺镇白庄村村头离居民区大约10米有一家荣坤彩瓦厂,占地约10亩,该企业主要生产水泥板制品,有化学用品(类似柴油)清洗工序,夜间20-21点期间味道最浓,异味刺鼻,影响居民生活。汶上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南旺镇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彩瓦厂为汶上县荣昆水泥制品厂,位于南旺镇白庄村,从事水泥瓦生产。2017年8月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18年5月完成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2019年9月通过了(固废部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该企业生产工艺为:水泥、沙子、石子、水经配料,压制成瓦,自然蒸养,脱模即为成品。该公司所有生产工序设置在室内,脱模过程中使用少量脱模剂,产生异味。该企业生产时间集中在上午8时至下午18时,夜间不生产。
    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南旺镇政府要求该企业禁止夜间生产,脱模工序严格在室内进行,减少脱模剂异味对周边的影响。
6820210426-49郭楼镇南坝村内,冲记熟食店在路边支锅台用煤炭炉煮熟食,气味难闻,使用煤炭污染空气,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汶上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6日,郭楼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熟食店为汶上县城来熟食店,位于郭楼镇南坝村马阳路路北,经营者张某某,为个体工商户。该熟食店在路边支锅用煤炭炉煮熟食,使用煤炭为清洁无烟煤,煮熟食产生的气味对周边有一定影响。
    郭楼镇政府督促该熟食店对煤炭炉进行了清除,对地面污渍进行了彻底清理,4月26日已完成。目前,该熟食店仅销售熟食成品,不再制作熟食,经营者承诺另选地点规范进行熟食加工。
6920210426-51纸坊镇东外环某批发部北面大沟,常年不通,生活污水积累贮存,产生气味难闻,水流大时,溢流到庄稼地。嘉祥县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6日,纸坊镇政府、嘉祥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反映的排水沟内有积水存在,由于近期降雨、农田退水及附近学校、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加之排水沟南侧地下排水管网堵塞,造成废水长时间不流通,水质变差。
    纸坊镇政府、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制定整改方案,用抽污车把积水抽至镇污水处理站;聘请专业施工队清理地下管道和附近商户地下管网,确保积水顺利流入镇污水处理站;开展地下排水管道清淤工作,5月6日前全部完成。
7020210426-53姚村镇化庄村村委会河西与泰安交界处有七八家养殖厂,养殖异味严重,家禽粪便随意堆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地处济宁与泰安交界处。曲阜市大气污染,固废污染    2021年4月26日,曲阜市农业农村局、曲阜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姚村镇政府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曲阜市辖区内有两家养殖场。张某河养鸭场,2019年建成,圈舍面积约1600㎡,鸭棚内现有存栏1万只肉鸭。建有2个砖混结构沉淀池,约160m³,水泥硬化,有防雨盖板。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存在家禽粪便随意堆放现象,未闻到明显异味。
    梅某养鸭场,2019年建成,圈舍面积约1600㎡,鸭棚内现有存栏1万只肉鸭。鸭棚西侧建有1个砖混结构沉淀池,约100m
³,水泥硬化,有防雨盖板。沉淀池周围有少量粪污外溢,存在养殖异味。
    曲阜市农业农村局现场要求梅某养鸭场负责人24小时内清理鸭棚西沉淀池外粪污,定期对养鸭场喷洒生物除臭剂消除异味。4月26日,梅某养鸭场沉淀池外粪污已全部清理完毕。
7120210425-3大安镇西安东路凯米拉化工厂,散发化学气味严重,废气排放口出来烟的颜色为蓝色。兖州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大安镇党委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凯米拉化学品(兖州)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AKD手工线项目、年产1.5万吨自动线项目正常生产,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车间内及厂区周边未发现明显异味。调阅治污设施运行记录,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调阅该公司自行监测报告,各项数据符合国家标准。2021年4月27日,济宁市兖州区环境监控中心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其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和排气筒的挥发性有机物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37/2801.6-2018)第6部分有机化工行业要求,氯化氢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要求。
7220210425-40凯米拉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废气,气味难闻。凯米拉化工有限公司墙东处,有一家做空心砖厂,废气直排。兖州区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大安镇党委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1.投诉反映的凯米拉化工有限公司与转办单20210425-3号中投诉企业是同一家,与转办单
20210425-3号合并办理。
    2.投诉空心砖厂为山东启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项目主要大气污染物是天然气锅炉废气、粉尘,天然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各项排放数据符合国家标准;制浆工序以及筒仓粉尘配备有脉冲式布袋除尘器;配料工序在密闭车间内进行,采用喷淋等方式降尘,未发现该公司违规直排废气问题。
7320210427-2接庄街道南集三村东头(西浦路东),有一个孙姓从事建筑材料加工企业,夜间及节假日生产,产生扬尘及噪音污染严重,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相关手续未办理。高新区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其他    2021年4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接庄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调查核实。
    问题反映的从事建筑材料加工企业位于接庄街道南集三村东头院内,负责人孙某领,利用两台设备加工干砂浆,为临时加工点。主要原料为砂和水泥,工序为混合搅拌制作干砂浆,分袋包装;主要生产设备为一台滚筒式搅拌设备、一台螺旋搅拌设备,无环评手续。螺旋搅拌设备未安装除尘设施,滚筒式搅拌设备有除尘设施但未使用。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接庄街道办事处要求该临时加工点立即断电,并对生产设备及原材料进行清理。2021年5月3日前清理取缔完毕。
7420210427-44银星路道路两旁扬尘四起,下雨天道路泥汤四溅,对周边居民百姓造成严重影响。汶上县大气污染    2021年4月27日, 汶上街道办事处、中都街道办事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银星路为位于汶上县东一环路与东二环路之间的一条南北向道路,道路两侧路沿石上方铺设花砖和路沿石。该路段路面及人行道全部常态化保洁,每日利用机械化洒水车、洗扫车、冲洗车进行洒水和除尘作业。现场路面清洁,无扬尘四起情况。
7520210427-48汶上县东一环北首,有多家无名石材厂,全天性工作,噪音污染大,车辆进出厂区,扬尘大。汶上县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2021年4月27日,汶上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件中反映的“石材厂”实为汶上城北沿街8家门面房,切割加工用于居家装修的厨房灶台、洗手池台面的石英石等装饰性材料。8家门面分布在汶上县东一环北段东、西两侧,其中路东5家、路西3家。8家商户利用门前屋后或附近空地切割石英石等装饰材料,存在噪声、扬尘问题。
    2021年4月27日、28日,汶上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对8家商户切割加工工具进行了分解拆除并清理现场,对加工下脚料进行了清理。要求8家商户今后经营时不许切割加工,只可销售成品。
7620210427-49汶上县西二环阙庄路阶路东一段路壕,排水管排脏水有臭味无人管理,永丰养殖场往北工地施工尘土飞扬。汶上县大气污染,涉水污染    2021年4月27日,中都街道办事处、县水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信访件中反映的“排水管排脏水”及“施工工地”问题涉及中农批发市场,该市场位于汶上县中都街道广场路西段路南,主要从事农产品交易。2021年4月25日中都街道办事处巡查时发现,中农批发市场南侧未取得施工许可建设停车区域,降尘措施不到位,扬尘较重。中都街道办事处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施工并对裸露地面全部覆盖,2021年4月28日该企业完成了裸露地面全覆盖。该批发市场产生的生活污水进入城区市政污水管网处理,投诉反映的“排水管排脏水”实为该市场西部的雨水管网,检查时无雨水外排,现场无异味。
    中都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待取得施工许可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督导企业落实好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