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9:15:38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点击播放视频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i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省运会指挥中心A-0565,联系电话:0537-2967171)。

一、总体情况

2023济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认真贯彻《条例》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围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及时更新《济宁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执行效果评估;按要求公开2022年决算及2023年预算情况;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采用主要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高度重视新媒体在政务公开领域应用,全年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6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13条,政务动态信息6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3条;济宁地方金融监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54条。


(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规则,提高答复效率。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规范答复文书予以书面答复。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已按要求进行答复,无上年度结转办件。


(三)深入推进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

遵循“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时,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20231231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有效期内规范性文件共1,已超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均已清理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载体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省、市有关金融要闻、重要政策文件、重点金融数据等政务信息围绕省市重点惠企政策,开辟专门栏目链接至山东惠企服务平台积极宣传金融惠企政策,不断优化金融服务。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及监督保障

政府门户网站坚持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以内容建设为立足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三大专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1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体现不够明显;

(二)相关业务培训力度不足,从事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政策解读全面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需要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素养,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三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民生关切,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切实增强政策的可读性、知晓度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严格按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运行,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加强工作推进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


  (三)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承办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1件,其中建议7件、提案14件,目前已所提问题均已解决,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提案建议内容涉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等方面。代表委员针对我单位职能提出意见建议共计38条,其中,已经落实办理30条,纳入计划办理8


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解版】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