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曲阜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21 09:36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讯 (记者 马文洋 秦伯璞)3月20日下午,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西泠印社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出席开幕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分别致辞。

白玉刚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素有“信义之邦”的美誉,印史悠久、印藏丰富、印学发达,生动、朴茂、厚重、大气的齐鲁印风在中国印信发展史中地位突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承载力,成为山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深耕人文沃土,大力挖掘利用包括印信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实施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文化山东更具人文特色和时代活力。本次展览强调立信之本,以印信凭信的基本属性为核心,彰显立信、守诚的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全国印信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传承弘扬印信文化,更好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我们将着力做好“印鉴文明”的交流文章,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诚信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出去。着力做好“印证诚信”的美德文章,加强美德山东、信用山东建设,大力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擦亮“厚道齐鲁地”金招牌。着力做好“印产融合”的发展文章,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大做强印信等文化产业,塑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形象。着力做好“印照友谊”的合作文章,齐心协力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助力诚信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

林红玉在致辞中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对展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宁发展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林红玉说,济宁被誉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两创”重要指示精神,把传承创新印信文化作为推进文化“两创”的重要内容,把印信文化主题文创产品作为“山东手造·济宁好礼”核心产品之一,成立金石文化研究院,创新举办七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暨手造大赛,培育了一批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多媒体等新兴业态,涌现出一批印信文化骨干企业和领军人才。下一步济宁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办好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全面提升济宁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全方位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名市、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推动文化“两创”取得新成效。诚挚邀请与会领导和嘉宾多来济宁指导工作,多开展艺术交流活动,以艺会友、以艺凝心,共同谱写文化繁荣发展时代华章。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于3月20日至3月31日在孔子博物馆举办。展览设置中华印信三千年、信义之邦、金石永寿、西泠春秋、金石和鸣、天涯比邻、焕彩万印楼、齐风鲁韵、笔不尽意、“印”证济宁等十个重要展区,同时开辟线上虚拟展馆,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永刚,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郑晓华,西泠印社党委书记龚志南,省委宣传部,省直有关部门,16市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