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0 10:51 信息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关于加快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关于加快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6个方面28项具体举措,旨在推动数字赋能增效行动与我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相关工作任务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落地落实。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聚焦“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目标,从基础构建、服务提效、制度保障、创新引领、走在前列和持续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的努力方向、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的要求,在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展现公共资源交易数字活力,贡献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

聚焦基础构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数据的存储、汇聚、共享、开放等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打牢夯实。《意见》强调完善数据库功能。以满足存储需求为目标,科学设定数据结构、标准格式、库表名称、主题标签,满足沉淀集聚行业数据资源需求;强调稳定数据归聚模式,以对接各级政务信息系统为主、联通社会化数据平台为辅的数据归聚模式,实现项目数据全链条覆盖,做到“应采尽采”;强调数据共享多元化。以发挥数据价值为目标,实现与市级平台、相关市场主体、金融机构等平台数据共用共享,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强调公开数据目录清单。编制数据准确、格式统一、更新及时、可开放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数据目录清单并予以公开发布,提供查阅、调用服务。这些方面涵盖了数字化转型过程必须要考虑的数据存储、归集、共享和管理等环节,夯实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基础。

聚焦服务提效,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服务水平。当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已成为评价各地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数字化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的重要支撑。《意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提升市场主体便捷度、提高群众获得感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的之一,围绕着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推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见证、监督、档案管理、数据安全保障、信用信息记录和场景应用”等七方面数字化,旨在把当前组织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所涉及的内容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处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市场主体感到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高效服务。

聚焦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发展制度保障。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同样离不开制度、规范和标准来保障。《意见》分别从制定中心“十四五”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健全数据服务规范和制度标准、出台《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数据规范》、健全交易数据安全防护制度体系和加强平台数字化建设制度理论研究等5个方面对数字化转型发展制度保障体系给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任务。

聚焦创新引领,重点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技术支撑。把握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强化关键核心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促进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探索新的场景应用就是推动新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融合的过程,进而提升服务质效、激活数据价值。《意见》分别从探索“区块链+应用”模式、推动CA认证向移动端延伸、加大平台数据产品创新应用、打造可持续公共资源交易云上服务新模式和提升中心办公数字化水平等5个方面举措,聚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而发生化学反应,为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提效率、添动力。

聚焦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新突破。“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治理效能,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新突破是今后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点任务。《意见》分别从建设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中枢、建成与国家部委数据互传“高速路”、打造区域性公共资源数据交互高地和建设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试点示范基地等4个方面提出未来的突破方向,目标就是把省中心打造成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国领先的数据高地、数字先锋,在未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中,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聚焦持续发展,积极营造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良好氛围。要注重培养引进数字化人才并建立激励性的考核评价制度,利用政策杠杆吸引社会资本,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和保障。该部分分别从注重数字化人才培养引进、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建立考核评价制度等3个方面为营造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氛围做出了合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