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8004939547762/2022-008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组配分类 新闻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5-27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媒体解读|“金银携手 惠民助企 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信息来源: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金银携手 惠民助企 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公积金中心为什么要举办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稳房价、稳预期,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趋紧,个贷率始终居高不下,根据上级规定,短期内政策调整受限。为了维护广大缴存职工利益,公积金中心利用行业优势,代表缴存职工同15家合作银行就职工商业性住房贷款谈利率、谈服务,最终达成一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金银携手,使广大缴存职工既能享受到低息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又能获取合作银行更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进而增强缴存职工的购房能力,降低缴存职工的贷款成本,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协议约定,自2022年5月26日起,至2023年5月25日止,符合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含)以上条件的职工,在申请商业住房按揭贷款时,合作银行在本行政策范围内给予以下商业住房按揭贷款优惠:

1.最低利率:本级行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将商业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调至最低点;

2.最少首付:给予商业住房按揭贷款最低首付比例;

3.最高额度:根据申请人偿还能力给予最高商业住房按揭贷款额度。

4.最短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受理、审批速度,并优先发放贷款。

此次“金银携手 惠民助企 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作为金融机构,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让广大缴存职工尽快享受到这些惠民政策?

抓好政策传导落地,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围绕本次协议相关优惠政策做好分析传达和人员培训,明确政策执行的标准和范围,确保对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含)以上的缴存职工在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的政策范围内给予“四最”政策,即最低贷款利率、最少首付比例、最高贷款审批额度和最短贷款发放时间。同时,出台相应的日常督导措施和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梳理完善公积金缴存客户服务规范,梳理业务流程,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将组织专门的宣讲团队,主动走进缴存单位,面向公积金缴存职工开展活动宣传、政策宣讲、资料发放等,确保优惠保障措施全面、细致宣传到位。同时,充分借助行内、行外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营点网点主阵地作用,在个贷营销中心、相关营业网点摆放活动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网点门楣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利用缴存单位内部宣传平台、本地相关媒体、合作机构等渠道开展宣传,让活动直接触达目标客户,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