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引黄西线(一期)工程如期实现试通水

发布日期:2022-10-01 10:35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928日上午,引黄西线(一期)工程一级泵站机组正式开机运行,标志着工程如期实现试通水。此次工程试通水是将优质充沛的黄河水经 2000亩沉沙池沉淀后,通过一级泵站机组加压,途经4个县区、13个乡镇、102村庄,穿越8条国省道及高速、高铁和7条河道,沿着70公里输水管线直通济宁任城运河水厂。

自项目2021330日启动以来,市城乡水务局、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始终坚持“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标准自我加压,历经15个月的艰苦奋战,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如期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任务目标,有力保障了“确保9月底通水”既定任务目标的如期完成。2021年项目如期完成进水渠、倒虹吸和输水管线主体工程建设,今年特别是54日市委专题会议以来,市城乡水务认真按照市委专题会议部署要求,明确1名县级领导同志带队全天候坚持吃住在项目建设一线,强化督导调度和一线协调指导,克服今年汛期强降雨频发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攻坚完成沉沙池清淤工程尾工建设,特别是集中利用10天时间完成清淤土方35万方,打通了沉沙池内部输水通道。针对一级泵站工程工期紧、跨汛施工要求高难度大、施工工序复杂等一系列客观实际,市城乡水务局、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科学研判会商,以“庖丁解牛”的技战术打法,倒排工期、强力攻坚,于731日完成一级泵站主体工程建设、925日完成泵站机组安装调试,为本次如期实现试通水赢得了主动。

下步,市城乡水务局将以此次工程试通水为新的起点,全面督导好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引黄水资源利用的监管,为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区域水资源利用结构调整、地下水生态环境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沉沙池水面

 

一级泵站蓄水

 

 

一级泵站设备现场运行调试

 

 

输水管线2021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