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1-043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8-2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 |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5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济政发〔2021〕11号)(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于2021年825日正式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意见》,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六稳”、“六保”,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和《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11号),进一步明确服务“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目标要求政府办公室同市直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谋划在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经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决策依据

1、《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

2、《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11号)

三、出台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精神,持续“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四、重要决策

《意见》紧紧围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六稳”“六保”,从8个领域提出了34个方面具体改革举措

(一)营造良好创业就业环境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建立多元化职业技能评价机制,规范人力资源招聘行为,全面清理规范我市与已取消的职业资格相关联的政策限制;持续提高职业技能,建立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优化贷款审批流程。

(二)是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升级“惠企通”服务平台,实现平台“一口发布”惠企政策,企业“一键获取”关键信息,对普惠政策实现精准推送、“免申即享”,对竞争性政策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扩大直达资金覆盖范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多领域的共享和运用,依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提升中介服务水平规范认证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多规合一”,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行建设项目用地论证“多评合一”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减少审查材料数量,缩短审批时限;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除需现场勘查和组织专家评审的事项外,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全流程审批事项在线办理。

(四)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落实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鼓励企业制定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提升物流整合能力;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优化跨地区巡回演出审批流程,促进民宿旅游发展。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服务水平。优化外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济宁高新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加快兖州国际内陆港海关监管场站建设,加密“兖欧班列”班次;加大出口信保支持,拓展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保单融资规模;提升通关便利度,优化海关通关流程,缩短整体通关时间;规范口岸收费,加强对货代等重点环节收费行为监管,引导口岸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持续整治乱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

(六)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服务能力。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落实养老机构差异化补助;强化医疗服务供给,积极推进诊所备案制管理,强化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流程再造,加大信息化改造力度,进一步简化认定程序,压缩审核确认时限,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建设电子证照系统,推动市级部门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互联互通;以“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线下“一窗受理”通办率,强化帮办代办支撑,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服务

(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建立审管协同、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监管运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持续扩大部门联合抽查应用范围,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继续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八)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改革评价机制,建立企业和群众常态化评价机制,注重差评整改,建立评价、反馈、整改有机衔接的工作闭环;同时加强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推进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改革成效。

正文:济政办发〔2021〕11号 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联系人:祝凯
 联系电话:0537-296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