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8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4-01 10:30 信息来源:任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市任城区与18个县签署合作协议

8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4月1日,八省(直辖市)十九县(市、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网上签约任城分会场,在济宁市任城区为民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标志着任城区正式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西、浙江、湖北、江苏八个省份(直辖市)的十九个县市区开展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

 

当日上午,作为此次签约仪式的分会场,任城区为民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与这八省十九县(市、区)进行联动。在一台电脑前,可以看到其他18个县(市、区)的现场签约过程。经过简单的仪式之后,这19个县(市、区)轮流展示了盖有公章的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按照“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要求,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任城区在全面落实商事登记“区镇同权”“市县同权”“全市通办”“跨市通办”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其他省市地区,扩大“跨省通办”的覆盖区域,梳理跨省事项收件清单,进一步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对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八省十九个县的互通互办,主动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此次合作涉及81项事项可以实现跨省通办。

据了解,除济宁市任城区外,参与本次网上签约仪式的地区还包括了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青岛市城阳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南市济阳区、滨州市博兴县、淄博市高青县、聊城市高唐县、泰安市东平县、枣庄市山亭区;江西省九州市永修县、南昌市新建区、赣江新区;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河北省吴桥县;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北辰区。

 

此次签约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一件大事,能够有效解决广大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打造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根据合作协议,涉及到的这19个县(市、区)将推行政务服务“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

此外,还将提高帮办代办水平,各级大厅都将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申报材料寄递、证照寄递等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电子化水平,通过提高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的使用率和认可度,提升数据共享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提高审批效率。

为了确保“异地通办、跨省通办”能够顺畅运行,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支持,任城区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切实加强区域合作和沟通,进一步整合各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对跨省跨地区之间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开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专窗,优化线上办理方式,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为社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政务服务,更加有效地加速政务服务便利化,推动签约地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