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强力破解项目“审批难”

发布日期:2017-07-18 09:44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强力破解项目“审批难”

          —济宁市创新实施集中并行审批模式改革

 

“原来审批一个项目不仅手续多,人车来回跑,材料反复送,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跑一个窗口、甚至只跑一次就解决了。流程再造“造出”了高效率、优服务。”梁山县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孙德宝拿着立项批文时感慨地说。今年5月,济宁市发展改革委在审批该项目时,考虑到梁山县距市区距离较远,先行在网上审批项目电子申报材料,在项目单位领取审批文件时再一并审核纸质材料,这样项目单位少跑了腿还办成了事。这一转变是济宁市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以来的生动缩影,让项目单位切实感受到了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

改革从来都是由问题逼出来的。201610月,济宁市政府在彻查一起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案例时,敏锐地体察到当前的项目审批模式已经严重束缚了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抑制了“双创”更好地发展。市政府当即立断,迅速把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列入决策调研范围。放管服改革的核心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焦点难点是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济宁市“放管服”改革的纵深推进就从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做起。 11月2日,济宁市政府责成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建专题调研组,分两个阶段启动了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

调研是审批流程再造的基础和支撑。经过抽样、问卷、走访座谈、案例剖析等系列调研后,一组组翔实而又“刺眼”的数据,沉甸甸地摆在眼前:“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用时一般在240天左右,涉及20个审批部门,审批环节最多可达63个,涉及到中介机构参与的环节25个,中介机构服务用时占比约75%,中介机构服务费用约占项目合同价的10%;企业投资项目从用地预申请到施工许可,制造业项目平均审批用时约386天,服务业项目约353天,房地产类项目约1096天。”数据是无情的,也是最客观的。面对这组并不“好看”的数据,市政府专题调研组不回避矛盾,不兜圈子,逐个案例“解剖麻雀”,拉出问题“清单”,选准工作的“着力点”,矛盾突出的审批事项优先“再造”,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市政府专题调研组发现,审批流程中的每个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要件几乎都有相应上位法支撑,既要保证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又要保证流程再造的各项措施合法合规,这是流程再造工作面对的最大的难点。

带着问题和矛盾,市政府专题调研组考察学习了盐城并联审批、南通集中审批、天津联合审批、北京“一会三函”审批、广州“告知承诺”审批等模式,在结合济宁实际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集中并行审批模式。2017317,《济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以市政府1号文的形式印发。集中并行审批模式融集中预审、市县联动、审批问责等系列制度为一体,实现了对审批部门、项目单位、中介服务机构、招投标服务机构工作效能的全监管,对审批用时、审批成本、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监管,这是目前国内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独创做法。流程再造后,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用时28个工作日,技术审查用时30个工作日,招投标、公示公告、中介评审压茬用时62个工作日,合计120个工作日,实现提速50%。《济宁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草案,实施方案的核心是打造“企业不跑干部跑”服务品牌,实施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个性化清单审批、审批收费全下限、投资优惠政策无差别对待和承诺审批等5项制度,落实创新审批服务、降低投资成本等6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目标。流程再造后,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用时为17个工作日,技术审查用时11个工作日,实现提速75%。对于企业可依据市场依法自主确定的事项,政府不进行任何干预。

项目单位对审批流程再造前后变化有着最直接、最深刻的体会。济宁市特警训练基地项目负责人孙兴华感慨地说,“集中并行审批流程图清晰明了,审批清单在手就等于有了“路线图”,该审批哪些事项一目了然。以前规划选址审批一般需要1周左右时间,现在只需要3天时间,而且还可以与土地预审同时办理,我觉得办项目比原来更省心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综合性公共实训中心项目负责人孟庆宏对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前后的变化感受也颇深,“以前工程规划阶段需要跑规划、国安、人防3家审批,现在实行联合审查后只要跑规划一家就行了,联合审查结果3天内就能出来,我们少跑了腿、省了时间也办成了事。”山东济宁大运河文化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虎说,办理大运河河东片区回迁安置(水韵城)32#33#楼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过程中, 市住建局取消了散装水泥、新型墙体改造相关手续及费用, 3个工作日就完成安检、质监和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感觉审批比以前快多了,手续也少了。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投资者的信心更足,是市政府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的根本目的。‘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我市将持续大力度推进各项审批制度改革,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力争济宁市‘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济宁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贺雷充满信心地说。

附: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贺雷一行在江苏省盐城市考察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