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兖州区】张玉华检查指导秋季农业生产情况

发布日期:2016-09-26 15:39:28 信息来源:外部 字体:[ ]

9月24日,区委书记张玉华来到新兖镇、兴隆庄镇、酒仙桥街道办事处,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业生产一线,了解群众收成,关注粮食价格,与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思路、新路径。

在新兖镇顺德楼村、兴隆庄镇三官庙村和酒仙桥河头村、豆腐店村,张玉华向农民群众一边了解秋季作物收获情况,一边了解玉米收购价格。他来到大方田地的农机深耕现场,丈量深松深度,察看墒情,向农业部门专家询问冬小麦播种时间、品种、订单专用小麦播种面积,仔细检查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情况。他指出,秋季农业生产到了最紧张、最关键的关口,各级干部要靠前指挥,一线落实,在做好秸秆禁烧确保辖区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前提下,当前要抓住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抢收、抢晒、抢耕、适时播种,为明年有个好收成打下良好基础。

张玉华强调,兖州农业生产一直走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尤其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四连丰产。粮食增产后还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收的路子如何走?农民的增收点在哪里?这是新课题,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农民从土地中分离出来,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中,按照供给侧改革思维,抓好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实现农民的收入多元化,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紧密的产业链条。新驿镇杨营村依靠合作社发展糯高粱规模种植,合作社与酿酒企业签订产销合同,按高出市场价格10%订单收购,农民每亩地增收100元,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有了收入再投入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都说好。通过这个例子启发我们,增收的路千条万条,谁思维超前,勇于创新,谁就能率先走在前面,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走出增收增效新路子。这也要求政府特别是主管部门、协会组织要贴近农民做好引导,搞好服务,支持帮助农民迅速适应市场,赢得市场。智慧在民间,只要能让农民增收都是好路子。要抓好示范引领工作,以点带面,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走出传统农业的束缚,顺应“互联网+”新要求,力求兖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区委办公室、农业局、农机局、林业局及新兖镇、兴隆庄镇、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