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邹城市】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26 08:38:43 信息来源:外部 字体:[ ]


 9月24日上午,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邹城市委、中国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联合主办,中共邹城市委宣传部、济宁市广播电视台、邹城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昌文,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玲,邹城市副市长吴婧,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孟子研究院秘书长梁涛,中山大学教授杨海文,扬州大学教授刘瑾辉,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埃及、韩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青年学者,孟子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邹城市直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主持启动仪式。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首先致辞,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此次仪式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济宁作为孔子、孟子两位圣人的故乡,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肩负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确立了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宏伟目标。孟子被尊称为“亚圣”,孟子的“仁爱”思想、“民本”理念、“大丈夫”气节,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欢迎对儒学、对优秀传统文化抱有情感和身负使命的各位仁人志士,到孔孟诞生地传道学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济宁的传统文化建设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王志民在致辞中表示,《孟子》文本七篇的开讲是在学术界对孟子思想、生平、业绩进行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的基础上,回归《孟子》文本的讲读和解析,是对孟子和儒学优秀遗产进行具体深入挖掘、阐释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通过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和《孟子》七篇解读活动,进一步推动民族振兴和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转发、发展。

仪式期间,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名誉院长杜维明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清华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室、中山大学哲学系、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知名儒学研究机构和单位发来贺信,向仪式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陈来、王志民、李昌文、赵永和、王永玲、吴婧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正式启动。

仪式结束后,《孟子》七篇解读正式开讲。陈来做了《孟子》七篇之第一讲《梁惠王》篇的讲座。陈来结合数十年来对儒学、孟学及传统文化研究的深刻感悟,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事例,结合《孟子题辞》、《四书集注·孟子序说》等经典文章,从孟子思想的基本内涵讲起,层层铺垫,逻辑透理,对《孟子·梁惠王》进行了十分精彩的解读。整个讲座视野开阔、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不仅让受众对孟子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传播孟子思想、儒家思想,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打印 关闭